清淨看世界,歡喜過一生

以清淨心看世界,以歡喜心過生活, 以平常心生情味,以柔軟心除掛礙。
——林清玄

 

以清淨心看世界

清淨心,即無垢無染、無貪無嗔、無癡無惱、無怨無憂的空靈自在、純淨妙心。

擁有清淨心的人,失意事來能治之以忍,快心事來能視之以淡,榮寵事來能置之以讓,怨恨事來能安之以忍,煩亂事來能處之以靜,憂悲事來能平之以穩。

以清淨心看世界。有能力時,就做點大事;沒能力時,就做點小事;有權力,就做點好事;沒權力,就做點實事;動得了,就多做點事;動不了,就回憶開心的事。生活其實沒啥事,一輩子也就這回事!

禪道 平靜的心

 

以歡喜心過生活

心所要的,不是足夠多,是足夠歡喜。快樂地活在當下,盡心即是完美。

歡喜心是敢於超越自我,雖在塵網中生活,但永遠不忘想飛的心;歡喜心是坦然承擔此刻,生活不在別處,當下的每一刻都活得飽滿、有力量,自己亦是風景;歡喜心是懂得轉化苦樂,人生的境遇不可捉摸,心智卻可以扭轉,心有正念,一切歡喜;歡喜心是積極融入外境,保持著對世界新鮮而有希望的心情,時時發射和接受幸福的信號。

歸根結底,歡喜心是一種敏感,一種韌性,使我們能享受好的生活,也能承受壞的際遇。

禪道 平靜的心

 

以平常心生情味

我們生活在這紅塵俗世中,被數不清的欲念牽引著,整日奔波忙碌,直到身心俱疲,仍不肯罷休。

莊子言 “得而不喜,失而不憂” 是講人要有平常心。人的一生,不是每人時時都能擁有完美。萬事如意只是一句美好的祝願,只有懷著一顆平常心、抱著一種平常態,才是人活世間的至高境界。

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

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

自心如水,自性清淨,以平常心看世事紛纭,人生如此,又何苦那麼執著呢?

禪道 平靜的心

 

以柔軟心除掛礙

老子言 “天下莫柔弱於水,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,以其無以易之。” 水是天下最柔軟的東西,卻能滴水穿石。水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,但只要有空隙它就處處都去,型態變化自如。雖然一直在改變,但它的本質卻始終不變,這是因為它始終掌握住自己的原則。

柔弱的人是脆弱的,因為別人的欺負而受傷害。但是有柔軟心的人,不會受人欺負,因為這種人就像水一樣自如,懂得順應情況變化,或繞圈、或轉彎;即使別人踢他一腳,他倒下來以後,又可以馬上站起來,就像不倒翁一樣,這就是所謂的 “柔能克剛”。

禪道 平靜的心

這四顆心,簡單而平靜, 看一人風景,享獨世清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