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他人,內心寬廣就是為自己納福

人生的方向就是要培福修慧

師父常説:如果沒有福,財富名利也是求不到的;如果沒有慧,內心的自在快樂也求不到。所以無需糾結,人生的方向就是要培福修慧,步步增上。培福,就是要內心寬廣,多去幫助別人、造福大眾;修慧,就是要去除貪嗔痴慢等煩惱,讓內心越來越清涼、平靜。不管做什麼事情,都要把握好這兩點。

師父還説:人的生活,既要感恩他人的陪伴,也要學會面對獨處,兩者都是需要的。不能因為自己想獨處,就覺得旁邊有人很麻煩;也不能因為自己需要別人的幫助或陪伴時,又希望有人可以出現,這樣就是過於自我中心。應該反過來,與朋友一起時,高高興興地相處,朋友需要幫助時主動關心;一個人獨處時,安安靜靜的做事。

 

獨處,享受一份寧靜的愜意

獨處是一種境界,人們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種能力,卻忽略了獨處也是一種能力。不擅交際固然是一種遺憾,不耐孤獨也未嘗不是一種缺陷。獨處,享受一份孤獨的快樂,享受一份寧靜的愜意!

禪道 納福

 

幫助別人,真的很快樂

把幫助別人當做一種快樂、一個積福的機會,不要顧慮吃虧,不求他人領情。不要有 “事不關己高高掛起” 的心,覺得這都是別人的事,反正會有人處理;要多想,自己能做的就多做一些,把團體的事當做自己的事,你會發現:幫助別人,真的很快樂。

禪道 納福